2013年3月29日 星期五

Zagorosk, Russia (札格爾斯克,俄羅斯)


素聞去莫斯科一定要去金環,因為這是古城,可以看到數百年前各個諸侯公國的遺跡,而且有美到令人心醉的教堂美景,不過隻身來到俄國自助旅行,且當時會的俄文單字不超過30個,也沒有花太多時間事先研究景點和交通,所以能跑的地點有限,而一個人出莫斯科城,到一小時外的地點更是或多或少有點恐懼。


非常感謝叔叔的安排,請了在莫斯科的留學生幫我帶路,所以我們搭乘了火車從莫斯科的車站出發了。

這火車的內裝是不是很有古早味?紅褐色的木製凳椅,車窗也是舊型的,留學生開玩笑問我:若在台灣,是不是會有股買鐵路便當邊吃邊搭車的衝動?!

這趟火車之旅堪稱有趣,因為沿途小販介紹了很多神奇的商品,譬如:看起來薄,卻扯不壞弄不皺的銀色防雨披風,而多彩繽紛的手帕和披巾也吸引了乘客的目光和女性的選購,總之就像是臺灣的電視購物,只是俄國是真人版站在各節車廂最前端呈現。儘管一上車車長就廣播不得在車廂內販賣,甚至有鐵路警城巡視,小販仍舊會背著貨囊,到各節車廂表演叫賣。

出城,火車把一幕幕城鄉差異帶至眼前:城市是光鮮、霓虹、高樓層、人來人往,反觀鄉下,宛若時光倒流50年,房子是毫無裝飾和油漆的無趣水泥牆,城鄉差易程度可謂三十年前的臺灣鄉下vs當代東京。至於札格爾斯克算是鄉下嗎? 嗯,它應該算是那個地區不小的鎮喔!因為還有一家Circuit City。

我很喜歡札格爾斯克,首先不論食或衣,價格都比城裡便宜許多,其次農作物很新鮮,選擇比都市多出一倍,我們在菜市場逛了一陣子,看著大大的農作物忍不住讚嘆,人們也很和善,像是後來我頭髮沾到甜甜的黑麥汁,所以有隻蜜蜂一直跟著我,嚇得躲到一個高高的男性小販身後,他也只是笑一笑,試著揮手趕蜂,對於我只是詢價,最後卻因為蜜蜂而沒有購買似乎也沒有任何一絲怒意。

(未完待續)

6 則留言:

  1. 俄國其實在秋季和春季都是很棒的 其實夏季更是俄國人最愛的季節,有溫暖的太陽,可以做日光浴。:)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好期待您的旅遊續集!

    changsee1946.blogspot.tw
    2013/3/31 18:35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會努力的。你的部落格呢?我也去給你留言加人氣

      刪除